浙江水利水电学院“爱水惜水节水”倡议书

发布者:王亮发布时间:2023-03-17浏览次数:258

水是万物之源,生命之本。 2023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“世界水日”,3月22日—28日是第三十六届“中国水周”。联合国确定2023年“世界水日”主题为“Accelerating Change”(加速变革),水利部主题为“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”,浙江省主题为“共护母亲河 共筑大水网”。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、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,增强广大师生员工节水惜水爱水意识,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领导小组特发出如下倡议:

一、做爱水惜水节水的推动者
   (一)相关职能部门要围绕“节水型校园、零碳校园”建设目标,发挥宣传教育功能和学科教学优势,深入持久开展水情教育,积极宣传节水惜水重要性和紧迫性,使节水观念深入人心,不断提高全体师生员工节水意识,争做节约用水的宣传员。强化节水措施和管理责任,积极抓好节水改造,优化节水技术和节水平台,深化合同节水方案,提高节水效率和效益。完善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制度,不断提高管理水平。坚持以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为根本遵循,严格落实“节水优先、空间均衡、系统治理、两手发力”新时期治水方针,不断巩固学校节水工作成效。

(二)全体师生要主动发挥个人示范引领作用,积极引导身边人养成节约用水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规范,推动在全校形成“人人节水、人人惜水、人人爱水”的良好氛围,汇聚起“节水惜水爱水”的强大合力。
    
二、做爱水惜水节水的实践者
    (三)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场所,都要注意节约用水;日常用水注意调节水龙头水量,用完水后及时拧紧水龙头;洗漱、洗手等生活用水尽量做到“随用随开”,“人走水停”,避免“长流水”现象。

(四)从我做起,从此刻做起,从点滴细节做起,使节约用水理念转化为习惯思维和日常行为,提倡使用节水型龙头或洁具,主动做到一水多用,倡导循环用水,养成爱水、惜水、节水的好习惯。

三、做爱水惜水节水的监督者
    (五)敢说敢管,互相监督,相互促进,大胆同“浪费”现象说“不”,发现有浪费水资源、使用水不合理、违章用水等,要及时主动给予制止。

(六)看见滴水的水龙头请及时拧紧或向相关部门报修,避免“跑冒滴漏”现象,形成节约光荣、浪费可耻的文明校园风尚。

不舍细流,方成汪洋!节约用水,人人有责!我们号召全校师生员工积极行动起来,珍惜每一滴水,把节约用水落实到工作生活点滴中来,以自觉行动彰显责任担当,携手巩固“绿色学校”创建成果,促进生态文明建设。

 

浙江水利水电学院节约型校园建设领导小组

2023年3月17日